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坚定不移打赢亏损企业治理攻坚战

——访集团公司财务部/财务总监管理办公室副总经理李强

2019年12月05日 09:03 吕娟 李淼 杨栋 点击:[]

问:集团公司亏损企业治理工作的现状是什么?难点是什么?

答:2016年,集团公司启动第一轮亏损企业治理工作,制定了2016-2018年三年治亏方案,即《深入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方案》。方案以2015年决算亏损户数和亏损额为基数,全面梳理,逐一分析形成亏损的原因,按照平台类、经营类、项目公司类、退出类进行分类,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治理”的原则确定治亏目标。

集团公司现有的58户单体报表亏损的企业,有多户平台类公司,该类公司主要资产是股权类资产,基本没有生产经营,股权投资回报较少,却由于历史原因承担大量利息费用或其他负担;又有长期扭亏无望或已无实质性运营的“僵尸企业”,还有因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处置造成亏损的企业等,治理难度较大,亏损企业治理要在主观上多做努力,在方法上优化创新,下大力气止住这些“出血点”。

问:坚定不移推进亏损企业治理的目标是什么?

答:强化“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坚持亏损企业治理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以2018年财务决算为基准,2019-2021年,集团公司亏损面逐年降低20%,亏损额分别降低20%、15%、10%。

在目标设计上,根据集团公司总目标和各单位减亏扭亏难易程度,按照平台类、经营类、退出类(或“僵尸”类)分类施策,确定减亏扭亏工作目标。

问:推动“倒计时”改革,如何打赢亏损企业治理攻坚战?

答:深入推进《2019-2021三年治亏方案》,指导、督促权属二级公司对其所属亏损企业逐一分析,剖析亏损源、亏损成因,分析企业资产、业务现状及其优劣势,预测企业发展趋势,通过改革、调整、提升、合并、转型、退出等措施,综合形成减亏扭亏路径。

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单位、重点业务、重点环节,着力治理巨额、长期经营亏损业务。平台类企业要通过资本运作盘活资产提高投资收益、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规模、大力压缩财务费用等各项费用支出,实现减亏扭亏;经营类企业要通过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措施,力争全部实现扭亏;不符合集团公司产业发展方向或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企业,要采取退出或破产清算等方式快速止损。严禁新建项目亏损,严控亏损户数和亏损总额,力争不新增亏损企业、扭亏企业不“返贫”。要严格奖惩兑现,对长期亏损的企业领导班子,综合分析原因,果断进行调整。

问:亏损企业治理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一是集团公司成立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采取“月度跟踪,季度总结,年度考核”工作方式。每月对推进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和通报;按季度召开推进工作例会,对治亏工作进行分析、总结、评价,协调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按年对亏损企业治理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二是各权属公司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亏损企业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逐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各权属公司要成立相应的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机构,负责亏损企业治理的具体推进。

三是各权属公司治亏工作按照层级管理依次类推,按照目标要求做好分解落实,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治亏工作取得成效。

四是实施考核。亏损企业治理工作实行单独考核,强化硬指标、明责任、严考核,只罚不奖。按照年度进行考核,对完不成节点任务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综合评价,严肃问责,由组织部门对主要责任人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