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化风险防控 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届二次职代会精神系列述评之六

2020年01月10日 08:36 吕娟 点击:[]

20191229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480平方米烧结机点火热试,项目集成应用了当今钢铁工业先进工艺技术和大型装备。

随着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钢城区进入“2+26”通道城市,山钢股份面临的环保压力骤然加大。山钢股份将环保解困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国内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

防控环保风险只是集团公司深化风险防控的措施之一。2019年,集团公司加强风险管控,明确重大事项决策党委研究前置,成立风险合规部,完善风险管控基本流程。探索风险评估新模式,首次引入“风险地图”概念,优化专项风险评估工作流程,明确风险评估操作标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察、审计、法务等监督力量,对权属单位巡察全覆盖,实现审计整改“配档运行、销号管理”,亏损企业治理、不良资产处置加速推进,一批制约集团公司发展的现实难题和潜在风险得到化解和稳控。

“刀刃向内”检视问题,集团公司还存在风险管理基础薄弱、手段落后、体系不完善及高素质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权属公司风险管理存在较大的不平衡,个别单位的风险管理尚未形成体系化、流程化、制度化。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抢抓国企改革“窗口期”的关键时期,企业内外部的风险和挑战比较多,在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候,我们越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这是集团公司改革进程中必须打的硬仗,必须跨越的关口。

深化风险防控,搞清风险在哪里。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落实“1336”改革方案不坚决不到位作为重大风险,跑出发展“加速度”。以深化改革防范和化解风险,也要防范改革中的风险。在“1336”改革方案中,集团公司风险管理涵盖了战略、投资、市场、财务、运营、法律、舆论等多个方面,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有力处置、应对各种挑战,企业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深化风险防控,把准底线是什么。重点聚焦安全环保、资金链保障、投资融资、廉洁从业等风险,深入把握风险防控的内在规律,坚持底线思维,通过负面清单等方式,抓住要害,找准摸清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进一步压缩存量风险,严惩“新发生”,严控“新发现”,构筑起风险“防火墙”,把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深化风险防控,明确措施什么样。构建以风险为导向、以合规为底线、以内控为手段、以法治为保障的协同防控管理体系,完善风险识别、评估、应对、考核等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过程控制和目标控制纳入业务经营整体考核体系,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追究,构建自下而上、分级负责、全程管控的坚固防线。

“任凭波浪翻天起,自有中流稳渡舟。”深化风险防控,为集团公司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护航,头脑要清醒,行动要有力,既要从最坏处着眼,也要做最大的努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无畏风险挑战,必将赢得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