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对中层正职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2020年05月22日 15:31 梁会禄 点击:[]

5月21日下午,在学校办公楼310会议室,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安庆对与会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克勇主持,全体校领导及中层正职干部参加谈话。

魏安庆指出,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有关规定,对全校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不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业绩、新贡献。

魏安庆代表学校纪委向全校中层正职及以上领导干部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他说,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纪党规,以党章为遵循,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形成习惯,让党纪党规刻印在头脑里、体现在行动中。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形成“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是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魏安庆要求,各党总支及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它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主体责任的要求与学校教育教学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像抓教育教学工作一样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全面掌握廉洁从业有关规定,真正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切实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实、落地。

三是要锲而不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魏安庆指出,山钢党委明确要求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严守“十个严禁”,特别是在公务接待等方面严守制度规定,不持有会员卡、不出入私人会所,个人请客吃饭也不能到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这是铁的纪律。不得违反规定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各种联谊会之类的组织,要净化朋友圈,慎重交友。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怠政,不懒政,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监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要求,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四是要率先垂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魏安庆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明确手中权力的边界,明晰法规制度的约束,明白权力背后的责任,坚决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只有这样才能用好权、履好职,才能在法规纪律面前不为人情所扰、不为亲情所动、不为友情所左右。要依据职责权限行事,不能缺位、错位、越位,更不能干预和插手一些职权之外的重要事项。要注重廉洁齐家,自觉带头培育良好家风,管好亲友和本职业务相关人员,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是要强化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魏安庆指出,学校纪委将加大对党员干部履职行权的监督约束,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一要明责,将职责要求落到实处。要对重要和重点工作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间和定责任人,既明确直接责任人,也要明确领导责任人,确保责任传导到位。二要问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确立了终身问责制度,明确规定“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我们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包括疫情防控期间,对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不力、问题突出,该问责的,严肃问责、及时问责。三要容错,建立问责容错机制。既要从严惩治破规破纪、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更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敢于负责、勇于改革的干部要容错免责,为敢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让实干者实惠。

魏安庆最后强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廉洁从业要求,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为官一任,干事创业,干净做事,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清廉的形象,留下群众良好的口碑、赞许的目光!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己任,以实际行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