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抗疫”思政课点亮新学期

2020年09月02日 10:27 王莹 点击:[]

随着2019级学生的的顺利返校,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秋季新学期顺利开启。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以上好“抗疫”思政课为切入点,发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作用,结合学生思想、生活实际,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自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

上好“开学第一课”,实现课程育人

学院党委将《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活动作为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发校本课程资源——《开学第一课》,从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态势、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中国抗疫斗争中认识青年责任与担当等方面对广大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精神、青年责任担当等的宣讲。专业课教师以此为基础,结合各自专业及优势领域,运用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一线防控疫情的生动实践等鲜活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课堂之中,发挥课程思政“润无声”的育人作用。

讲好“思政第一课”,推动思政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和思政课教学,设计以“抗疫”为主题的教学内容。思政课教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生动的故事、直观的图片、详实的数字等向学生们讲好抗“疫”故事,阐明其中所体现出的中国精神和使命担当,用逻辑严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生动的抗疫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做好“同上一节课”,落实协同育人

学校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8月31日,校长马光亭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要求全体思政教师多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上下功夫,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在落实“三全育人”上思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新学期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进思政课堂,与学生“同上一节课”,开展抗疫主题交流讨论。教务处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开展教学督导,评课评教活动,加强专业课教师和思政教师交流,落实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抗疫思政课把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新热点、新案例、新感悟第一时间融入思政课堂、融入专业课课堂,不断加强思政政治教育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既点亮了秋季新学期,也点亮了学生的成长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