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省职业院校2021年度第三场课程思政研课会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举行

2021年07月26日 07:59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7月23日至24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协办,我校承办的2021年度第三场课程思政研课会在淄博举行。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孟令君,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启友,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秘书长王岳喜,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院长马光亭等来自全省32所职业院校的领导、骨干教师等共1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副院长赵红军主持。

开幕式上,马光亭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活动的领导、专家及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育厅、省职业教育学会将第三场课程思政研课会交由我校承办表示感谢。

张志东强调了课程思政作为“三全育人”工作重要抓手的关键性地位,专业教师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和育人能力:一是提升对课程思政的价值认同,二是不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设计,三是提升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教学能力。

孟令君传达了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指出,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要突出职教特色,要培养工匠精神,要落实实践育人,不断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马广水作了《课程思政是对专业课教师教书育人使命的唤醒》主旨报告。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要从教书与育人逻辑关系的角度来看待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专业课教师应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建设全过程。他希望思政课堂体现生命活力,为学生提供滋养成长的养分。

本次研课会,共有能源动力与材料、资源环境与安全、公共基础大类等三个专业大类的16个教学团队进行了现场教学研课展示。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教师李蓓进行了示范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各位专家评委逐一对研课教师展示情况进行了专业、精彩的点评,并选出4组优秀教学团队参加年底的研课总会。

研课过程中,各教学团队从课程整体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及内容、思政育人元素的挖掘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说课及教学展示。

研课会上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马广水、赵红军,第四场研课会承办院校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荆晓玲出席了会旗交接仪式。

王岳喜进行了大会总结。她首先感谢了省教育厅、省职教协会、学校对本次研课会的支持,同时表示欣喜地看到了参加研课会老师们的成长,期待每一位老师能通过课程思政研课会,回归教育初心。

24日与会人员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陶瓷科技琉璃博物馆等地进行了现场研学活动。

通过本次研课活动,各位领导、专家及参赛教师一致认为研课会关注课程思政的实践性、操作性和可行性,对深入推进我省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课程育人做法,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形成的经验成果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