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荣登“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百强

2022年05月09日 17:05 李晓芳 点击:[]

5月5日,高职发展智库正式发布“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我校产教融合发展活力和科技创新活力进入发展活力排行榜百强。

“活力指数排行榜”对各大高职院校取得的国家级标志性成果进行全方位的观察,反映了新时代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观意愿和客观结果,是学校高质量内涵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

2022年,“活力指数排行榜”增加了“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和职业本科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和全国教材建设奖、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指标,突出产教融合、“三教”改革、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标志性产出情况,共设立6个一级指标、40个二级指标和80多个观测点。

“排行榜”对全国1521所高等职业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在“三教”改革活力、学生技能成长活力、产教融合发展活力、科技创新活力、思政教育改革活力、学校影响力活力等六方面的标志性成果进行科学评价,由此形成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总榜、8个分榜和地区排行榜。

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发展活力排行榜TOP100

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科技创新活力排行榜TOP100

近年来,我校以优质校建设和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国家骨干教育集团——山东冶金职业教育集团平台作用,紧密对接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多元化办学模式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构建教育、产业、创新、人才等六维度交叉融通、相互支撑的校企合作共同体,“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布网规划初现成效。结合专业特色,与东北大学等相关学科工科高校、临港开发区、中国冶金研究院等行业研究院、山东钢铁集团等500强企业、山东冶金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在校内外布网共建绿色冶金、智能制造等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等,实施教师在科研机构担任“科研助理”等培养工程,全面提升教师技术服务能力水平。2022年立项科研项目获市级以上专项资金增幅翻倍,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发明专利授权25件,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第6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