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职业教育周 > 正文

【职教周】学院2018年职教活动周暨技能竞赛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05月06日 15:07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定于2018年5月2日至5月31日,开展山东工业职业学院“2018年职教活动周暨技能竞赛月”活动(其中5月6日至12日为职教活动周)。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为指导,结合教育部九部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宣传展示学院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二、时间和主题

职教活动周时间:2018年5月6日至12日

技能竞赛月时间:2018年5月2日至31日;

活动主题: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三、主要活动

(一)2018年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及技能竞赛月启动仪式。

仪式时间:2018.5.7

仪式主要内容:安排部署职教周和技能竞赛月活动、总结2017年技能大赛情况并表彰奖励2017年国家、省级技能大赛获奖师生、领导讲话等活动。

责任部门:由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牵头,宣传处、各系部配合。由宣传处负责职教周和技能竞赛月的报道、标语、宣传、媒体等,营造氛围、提炼特色。

(二)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

学院围绕活动周主题,举办论坛、讲座、展览、研讨会等,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沿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面向群众和师生员工充分展示学院与企业合作育人、互利共赢的发展成果。

教务处、科研处、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学生处及各系部负责完成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版设计,宣传处协助完成制作,学院组织集中展示,充分展现学院的办学成果。

(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

此项内容贯穿于整个职教活动周和技能竞赛月全过程。

1、开放校园

结合本校特点和育人环境,面向师生和社会,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技能竞赛成果展示、校园文化展示等活动。让中小学生走进校园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让家长走进校园亲身体验职业教育的内涵与功能;让群众走进校园全面了解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

2、邀请杰出校友、劳模、技能大师、工匠、技术能手进校园活动。由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牵头,各系部配合完成,每个系部1-2人次,并提供1-2份杰出校友典型事迹材料(或成长故事或社会捐赠故事)和聘请的技能大师相关资料。

(四)组织院级技能竞赛

由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牵头组织,各系部组织竞赛全过程。要求各系部成立竞赛组委会,竞赛项目要尽可能覆盖本系部各个专业。具体要求如下:

1、各系部自行组织各相关专业技能竞赛预选赛,确定决赛不多于50人的决赛人数。每个系部至少组织3个以上专业竞赛项目,要覆盖各专业,鼓励跨专业、跨系部组织竞赛。

2、各系部要组织制定竞赛规程、做好裁判人员培训和相关活动的安排。

3、决赛具体时间、地点等安排由系部确定。所有项目的预选赛在5月23日之前完成,决赛5月29日之前完成。

4、各系部于全部竞赛活动结束的一周内,根据要求将各类竞赛材料报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

5、对获决赛的学生在学期综合考评中进行加分奖励,同时还可以进行“学分替代”,一等奖3学分;二等奖2学分,三等奖1学分。技能竞赛月活动经费由系部负责。

(五)开放赛场

由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牵头组织,根据各系部上报的竞赛项目,制作海报,张贴宣传。由各系部具体组织开放赛场,为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等设立观赛通道。

(六)志愿服务活动

由学工处牵头组织,各系部配合完成(志愿队伍走进社会、走进社区)。组织师生员工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护理、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等服务。组织师生员工进村入户,将优质教学资源送到乡村,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与普通中学密切联系,开展优质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和活动项目,为中学生提供职业启蒙教育工作(每项活动形成文字材料)。

(七)总结材料上报

由宣传处牵头,教务处、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和各系部积极配合,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上报活动情况。

四、重点宣传

1、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

2、宣传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大力宣传改革开放

40年来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的贡献,重点突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贡献,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在制度建设、标准开发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新成果。

3、宣传职教故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

眼点,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精准扶贫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等,突出宣传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等。

五、相关要求

1、各相关处室、系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力合作。学院层面要精心策划、精准发力、精确督导,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确保该项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展现学院风采。

2、各相关处室、系部要积极挖掘学院的职教故事——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精准扶贫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等,突出宣传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等;要展示学院的大赛风采,宣传职业教育以赛促教的经验成果,传播职业教育以德为先、德技并重的教育理念。共青团组织要以“五四”期间职业院校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以及各级寻访活动产生的“最美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为重点,深入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和“职业技术哪家强”线上主题活动,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3、要结合我院实际,充分宣传职教成果。宣传职业教育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等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贡献。展示我院在制度建设、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提炼学院办学特色、亮点、成效,展现学院技能型名校品牌。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2018年4月24日

具体活动任务安排一览表

序号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其他说明

1

活动周启动

仪式

5月7日

15:00

校企合作与实训中心

办公室

宣传处

各系部


营造氛围、宣传报道

全过程

宣传处

实训处、各系部

2

技能竞赛、教学成果展

全过程

实训处

宣传处

各系部

教务处

校园巡展

3

组织院级技能竞赛

全过程

实训处

各系部

系部4月27日上报项目

4

开放赛场

全过程

实训处

各系部

设立观赛通道

5

邀请杰出校友、劳模、大师、工匠作报告

全过程

实训处

各系部

各系部1-2人次,自行组织并形成典型事迹材料上报。

6

走进社区,便民服务

全过程

实训处

各系部

系部结合自身特点组织

7

走出校园活动(志愿者、扶贫等)

全过程

学工处

各系部

每项活动形成文字材料

8

总结材料上报

按规定时间

宣传处

实训处、各系部

按要求上报相关活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