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职业教育周 > 正文

【职教周】非遗传承人应邀到我院作专题讲座

2019年05月06日 16:42 宋振海 点击:[]

5月6日,淄博市冯氏三盛堂第三代传承人冯晋先生和淄博市级“釉点釉”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周冠承先生应邀来我校文创空间报告厅作题为《陶瓷彩绘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和《釉点釉公道杯创意造型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基础教育与艺术系主办,文创空间承办,建筑与信息工程系、基础教育与艺术系、机电工程系、学生处等近7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陶瓷彩绘作为陶瓷制作技艺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制作环节,起到提升作品审美情趣,传承文化内涵的作用。我市知名陶瓷彩绘制作艺人冯晋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古今中外经典彩绘图案及样式,图文并茂,师生目不转睛。作为市级釉点釉非遗传承人的周冠承先生讲授了釉点釉传统手工技艺的悠久历史,讲述了家族制釉售瓶的艰辛历程。他以视频、实物展示等生动的形式展示了釉点釉传统制作技艺,讲解了以传统技艺为要求谋求技术创新发展。两位传承人还与师生交流了陶瓷制作、技艺创新、创业发展的心得体会,勉励大学生不要好高骛远,切合实际选定目标,坚持不懈。

会后,两位传承人与文创空间老师一共参观了文创空间展厅,艺术创意中心,并就瓷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