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职业教育周 > 正文

【职教周】“人工智能”教育播种计划走进莲池学校

2019年05月10日 16:43 李晓芳 点击:[]

根据学院“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职业教育活动周总体安排,机电工程系与张店区莲池学校积极对接,利用专业资源优势,以“人工智能”教育播种计划为主题,面向莲池学校在校小学生开展了一次富有特色的“人工智能”授课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就“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开展情况与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利用学院3D打印设备面对在校学生进行了“人工智能”现场教学。现场授课从播放国产科技大片《流浪地球》的片段开启,通过让同学们找出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吸引了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随后引出了3D打印技术在现代科技中的应用,通过现场打印的方式让同学们亲眼见证通过3D打印机制作产品的“神奇”过程,勾起了他们对这项新兴技术的强烈好奇心和学习愿望,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想要打印属于自己的3D创意设计作品。

本次授课既是学院面对区域中小学拟开展的“人工智能”教育播种计划的一项活动内容,又是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的“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的具体实践,是学院在研课题“基于人工智能教育的高校与中小学联合推动学生培养模式的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教育部提出的要“构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的积极探索。

通过现场交流和授课过程中的问卷调查分析,目前各中小学在人工智能教育充分利用有效资源有效促进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发展上还明显存在不足,合理的教育教学模式还没有建立,有效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台还没有形成。下一步,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致力于搭建智能教育交流、共享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中小学举办公益人工智能师资培训班,开设包括3D打印技术、机器人、数字媒体等内容的人工智能学习课程,为提升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相关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创造条件,促进人工智能教育改革创新,推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落地,切实助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广泛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