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旧站入口
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山东钢铁报》第740期--20200828

2020年09月09日 09:47  点击:[]

山钢集团第一次团代会召开 党委书记侯军、团省委副书记尚胜波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吕 娟 王天宁 李建辉 特约记者 颜永健)团旗迎风招展,青春激情荡漾。8月26日,共青团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山钢集团党委书记侯军、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尚胜波出席并讲话。

山钢集团党委常委陶登奎、苏斌、陈向阳、赵文友、罗登武、刘秀元,工会主席卢彤书等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05人,实到103人。

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前,召开预备会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和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等,随后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审议大会选举办法等有关议题。

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苏斌主持。上午9时30分,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上宣读了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工作委员会贺信和中国宝武团委、河钢集团团委、鞍钢集团团委等21家发来贺信的单位名单。

尚胜波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山钢集团团委认真落实团省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贴近企业团员青年实际的工作和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山东共青团全面创一流积极贡献力量。他代表共青团山东省委提出意见: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青年成长根基;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带领青年投身强省建设;坚持青年为本,搭建育人成才平台;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在推进魅力山钢建设、开创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激扬青春,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放飞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侯军在讲话中指出,山钢共青团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淬炼政治忠诚、铸牢政治灵魂;始终聚焦育人建功,有效助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青年职工干事创业、青春建功提供了广阔舞台,为党组织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始终突出融入中心,广泛组织团员青年投身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关键时刻、重点环节和艰巨任务面前,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始终强化自身建设,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从严治团,团的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广大团员青年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侯军强调,共青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团员青年是山钢集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生力军。全集团广大青年用青春之火熔炼自我,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企业发展进程。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活跃着青年人的奋斗身影,处处都展现出当代山钢青年不惧挑战的坚毅魄力、勇于创造的生机活力、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山钢青年和共青团把光荣镌刻在魅力山钢建设的宏伟征程中,集团党委对广大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充分信赖、寄予厚望。

侯军强调,山钢集团党委、山钢集团已经确立了“聚合资源、开放共享,构建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动能转换、创新治理,打造绿色智能行业发展新标杆”的新一轮三年行动发展方略和“起步要成势、一年要成式、两年要成是、三年要成事”的工作要求,广大团员青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投身改革创新;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铸牢政治灵魂,提高工作站位,融入中心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着眼全局需要,强化组织领导。

会上,山钢集团团委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企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山钢团委成立来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今后5年山钢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打造思想教育平台、打造岗位建功平台、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开放交流平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唱响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选举产生共青团山钢集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下午15时许,大会在催人奋进的团歌声中闭幕。

会后,山钢集团团委一届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选举张海鹰为山钢集团第一届团委书记,季立飞、王京巨、孔鹏祥为副书记。侯军与新当选的团委委员集体谈话,他希望新一届团委要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顾大局、建新功,强活力、当先锋。苏斌主持集体谈话,并就贯彻团代会精神提出要求。

又讯 8月25日下午,共青团山钢集团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了代表团长会议和各代表团第一次会议,审议有关议题。

用好行政监督“标尺”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记者 吕 娟 李 栋

山钢集团2020年半年工作会议提出,全维度构建“三位一体”大监督格局,推进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贯通协调,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行政监督作为大监督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涵盖范围更广、内涵更丰富。在《关于加强大监督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行政监督的主体是山钢集团及权属各级单位、各级管理部门、派驻派出机构以及车间、班组等。将围绕人力资源、财务核算、资产管理、物资购销、战略规划、投资并购、资本运作、经营管理、安全环保、风险管控等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和重点事项实施监督。

行政监督重在构建职能监督防线,推动治理主体履职归位。各职能部门唯有树立“谁主管、谁立制、谁监督”的理念,抓好业务领域“管”和“治”,发挥专业上的“专”“精”“尖”优势,才能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责任,确保企业决策科学、落实高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在山钢集团“1318”监督制度体系中,《部分重点岗位轮岗交流规定》《职工违规违纪处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关于明确领导人员离任审计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等相关制度文件相继出台,其中《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是三大基本监督制度之一。

就构建行政监督的实施路径,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并完善运营分析管理制度,重在使监督有据可依;把监督手段内嵌于月度运营管理分析之中,重在跟踪效率和效益;建立业务对接交流机制,重在通过运营分析进行业务质量评价与提升改进;探索完善运营风险提示函机制,重在常规及重大风险控制。

按照大监督体系的要求,财务部将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事项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各项制度,不断完善财务内控体系,堵塞各项制度漏洞,加大财务检查力度,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及财务风险;加强对日常财务、业务信息的调度,通过对报送信息的审核、分析,及时发现财务管控中存在的问题。

审计监督是大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特别要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用好用活审计资源;强化审计整改,业务主管部门要抓好问题整改督促、协调和指导,抓好问题整改督办,权属单位要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等措施,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履职尽责,要对专业领域业务工作、对管辖范围内全面工作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在“三位一体”大监督体系框架下,持续建立完善问题发现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定期沟通机制,确保监督无死角、全覆盖,形成监督合力。

战略发展部从战略规划方面和产业管理两个方面对实施路径进行了阐释。战略规划方面,组织编制战略规划,制定具体编写要求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把关;根据集团公司核决事项清单,“二级公司中长期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与调整”事项须经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审核,党委常委会研究,董事会批准,严格组织,履行决策程序;进行年度评价,及时修订目标和措施。产业管理方面,权属二级公司如出现主业调整或新入产业,需及时报送,战略发展部履行决策审批流程;持续、深入开展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情况,定期调度、督导,并进行年度评价。

行政监督有效发挥要依靠充分的保障措施,否则效果就会“打折扣”。运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强化运营管理分析评价,全面推进运营和发展质量提升;强化对标挖潜,建立运营管理评价对标体系,引导消除运营管理性差距;强化督导服务工作,持续推动山钢集团“双降双提”等工作有序开展;搭建山钢集团运营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运营监督、分析、评价、考核的闭环和可视化管理,促进管理效率提升。

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严格按照制度选人用人,严肃查处违规选人用人行为,认真执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个人事项报告等干部监督制度;指导监督权属单位党组织制定实施《领导人员末位调整实施办法》,完善领导人员“能下”的市场化机制。二是聚合各职能部门合力,加大对职工违规违纪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持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部门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向纵深发展、向企业基层延伸。

“要多措并举保障落实大监督体系改革。”风险合规部负责人介绍,首先,坚持风险管理为导向,探索建立以业务单元为基本网格,以岗位风险为基本内容,以网格管理人为责任主体的风险网格化管理模式。其次,聚焦重要业务、重点改革事项、国有资本运营等重要环节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内控管理。第三,抓实合规管理重点环节,严把重大经营决策关口,抓实运营管理环节,抓实重点人员的合规行为。第四,将风控合规管理融入立体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持续推进企业决策、管理运营规范化、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