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端智库看山东”2023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走进学校

2023年03月20日 16:56 王莹 点击:[]

3月17日,“高端智库看山东”2023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正式启动。调研行由学校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邀请来自全国的近二十位高水平专家以及主流媒体走进学校进行深入调研。

专家们到校后,先后调研了钢铁仿真实训车间、冶金博物馆、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智能工厂实训室等地方,详细了解我校在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建设和数字校园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际建设成效。学校党委书记左海青,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光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结束后,与会专家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会。左海青代表学校致辞,介绍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果,感谢各位专家和媒体到校调研,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党委委员、副校长赵红军作了《特色创新优质发展 树起全国示范标杆》的主题发言,向专家们介绍了我校打造课程思政、数字化建设及教师创新团队全国性示范标杆的典型经验做法。

专家们结合现场调研情况,积极肯定了学校在发挥5G技术优势 数字化校园转型升级、“钢铁火”精神融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以及“铸炼、淬炼、精炼”“三个一批”的教师团队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同时专家们也围绕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和方向,立足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科研部副主任、研究员常兴华表建议要进一步地建设高水平专业,紧紧围绕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形势、趋势、产业这方面的要求,在专业设置、课程设计或者因素的引入上都要考虑到未来科技的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从绿色发展、人才培养和走出去等三个方面给出建议,“要通过创新培养专业、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培养的模式,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天津市首席督学、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建议学校科研方向要结合办学特色,结合自身定位和特色探索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的研究所或研究院,走特色致胜之路。

座谈会上专家们热情洋溢、各抒己见,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学校专业群建设、校企融合、国际化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很强的助推作用。

此次调研行活动是学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山东省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开新局方面作出的积极作为。活动依托“媒体+智库”特色服务,既展示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在学校的生动实践,又通过邀请高水平专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为学校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样板和标杆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