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牵头成立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

2023年10月23日 11:2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汇聚行业产教资源,探索跨区域产教融合新途径,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工作,学校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同成立“全国钢铁智能制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山东省新材料产教融合共同体”。各方将以共同体为核心推动新材料产业和钢铁智能制造行业在联合人才培养、开发产教资源、协同创新能力、强化支持保障等方面探索实践,推进共同体成员共商共建,实现共享共赢。

10月21日,学校主持举办了全国钢铁智能制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暨山东省新材料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等行业协会,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教育厅、淄博市教育工委等政府单位,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13家本科院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淄博职业学院等45家职业院校,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40家行业龙头企业,以及部分科研机构都派出代表出席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光亭主持成立大会。

学校党委书记左海青在大会上致欢迎辞。他指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人才的培养不能脱离产业的需求。推动产业与教育深融互促,是当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他强调,共同体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名称,更是校企行三方的使命和承诺。作为共同体成立的承办单位,学校将与各成员单位一道,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融合,为相关行业领域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审计师王鸿飞,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院长刘承军,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鑫,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伟等作为共同发起单位代表在现场致辞,一致表示将依托共同体建设,构建产业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探索跨区域产教融合新途径,推动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助力相关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成立大会宣读了共同体章程,公布了各自第一届理事会单位名单。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书记、全国钢铁行指委主任姜维与左海青、李鑫、刘承军、吕伟、王鸿飞,以及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山东省国资委、中共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4家单位参会领导,共11位嘉宾,一起按下共同体成立启动键,开启产教合作、赋能共赢之路。大会现场还为两个共同体20家副理事长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教育厅和淄博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体建设指导单位发表致辞表示祝贺。其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书记、全国钢铁行指委主任姜维希望借助于产教融合共同体,通过政行企校协同创新,破解制约产教深度融合过程中的机制性障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为国内其他行业共同体建设提供路径参考和经验示范。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陈志浩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共同体各方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汇聚产教资源,通过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共建技术创新中心等系列举措,将教育与产业充分融合,形成人才共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新型组织形态。中共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淄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要求共同体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要在对接省“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培育高能级产业集群、全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拿出实际举措,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出具体行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会举办了中国冶金教育学会职教分会2023年年会、2023年稷下科技论坛、山东冶金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年会等多场活动。王国栋、姜维、李鑫和成军(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等专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学校与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等六家职业院校的代表围绕校企协同、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积极地交流探讨。其中马光亭所作题为《产教融合筑职教高地校企协同促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报告中马光亭阐述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路径及职业院校的责任使命,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得到了与会专家、各成员单位的一致认可。

接下来,学校将与共同体各成员单位一同站在新的起点上,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共享资源,共创价值,书写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篇章,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