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新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2024年02月26日 17:17 满海宁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政课专任教师业务能力,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学校于2月23日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会议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桓台县教育局等单位教师代表交流指导,学校党委副书记彭丽英、副校长常生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峰,以及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张峰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以更高标准规范职业行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模范践行教育家精神。

会议首先就两门课程的各章节进行了教学要点展示,并就备课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与专家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提出以“大思政课”为抓手,积极融入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充分挖掘学校和师生中的先进事迹,实现教学资源的多样化、立体化,以“大思政课”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在研讨环节,山东理工大学王钦广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在理论阐释、考核方式、学情分析等方面做报告,强调在授课过程中,应立足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特点,灵活地把握教材重点、设计教学方案。

桓台县教育局思政教研员郭花老师分享了中小学思政课的教学安排和实施,提出要深刻领悟“大思政课”的内涵,将抽象的、理论性强的知识转变为形象生动、可观可感的道理,真正讲好讲活思政课。

在听取老师们的发言后,常生德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心中有数、融会贯通,准确把握重难点;掌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这个“看家本领”,打造高质量成果;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提高个人政治站位。

最后,彭丽英做总结讲话。她从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课程建设、积极融入学校思政体系建设三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更寄予了期望:要坚持严管厚爱,对标“六要”标准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勉励广大教师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要在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要推动课程教学与实践锻炼联动,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与学生生活学习相结合,有机嵌入校园生活、融入社会实践。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集体备课会,又是校地联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一次实践探索,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激励教学团队不断打磨提升课堂品质,力争打造精品课程,带头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教育家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