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办公系统 | 访客系统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成员赴德参加国家“工匠之师”境外培训

2024年03月08日 17:21 董佳佳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与《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工匠之师”队伍,提升教师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学校与社会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组织实施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的通知》,学校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机电一体化技术团队5名骨干教师,作为“工匠之师”创新团队第一批第1团成员,于2024年1月7日至1月27日在德国汉堡市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培训。

本次培训以高端装备技术为主题,分为学校培训和实地考察两部分,培训内容涵盖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框架及运行模式、职业教育的未来和挑战、工业4.0的数字化等多个方面。培训期间,以专家讲座、小组学习、课堂体验、实地参观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框架及运行模式,了解德国职业教育的培养及考核,体验了可操作性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可视化感知教学理念和行动导向教学法,学校教师培训期间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积极参与各项培训活动,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按计划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本次“工匠之师”培训学习是落实“走出去”战略、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的重要实践,有效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国际视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必须符合中国国情,通过这次与世界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开展交流学习,我们将进一步把学习经验总结、凝练团队建设成果并进行转化,推广应用于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探索实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